首页>>重要专题>>最美科技人第三届>>媒体关注

【宁夏日报】何军: 尽我所能愿苍生无恙

来源:   作者: 发布于:2019-05-28

 

 

 “作为一名医生,能为患者治愈疾病、减轻痛苦是我最大的乐趣。”这是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何军常挂在嘴边的话。然而,有时即使全力以赴、竭尽所能,依然不能挽救患者的生命。看着一条条生命因病痛消失,何军心痛和遗憾之余,也深深感到自身所掌握的医学技能的局限。于是,她决定通过广泛地学习和深入地研究探索,从而缩小未知与盲区,挽救更多的生命。

  尽管临床工作非常辛苦,常常一个大夜班上下来,累得不成样儿了,但何军给自己加压——挤时间钻研医学知识,莫因知识盲点耽误患者的生命。

  带着这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,何军放弃休息日和节假日,她甚至缩短睡眠时间,努力学习心血管疾病及相关学科知识,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临床工作能力。

  2000年,何军考取了宁夏医科大学心血管内科学硕士研究生,就读期间完成了一项关于心力衰竭的临床研究。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后,她又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攻读心血管内科学博士学位,从事动脉粥样硬化分子机制研究。

  读博期间,武汉的夏日酷热无比,实验室里闷得像个蒸笼;冬天没有暖气,又冰冷潮湿,用惯了暖气的北方人在那样的环境里都生了冻疮。何军却日复一日地坚守在实验室里。有时候,实验不能中断,她索性铺张席子躺在实验室地上熬过一宿。

  在持之以恒地努力下,何军先后获得了2006年度宁夏医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、2007年度宁夏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,以及2008年和2010年的宁夏科技进步奖三等奖。2011年9月,何军又以访问学者身份,前往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(教堂山分校)医学院从事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保护研究,并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。

  20年的科研工作经历,累计起来是一沓厚厚的获奖证书:何军先后12次获宁夏医学优秀学术论文奖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、宁夏科技进步奖、宁夏科技成果奖,主持的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大(重点)项目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8个,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篇。

  “结合临床经验做科研,是为了让科研成为助力医生职业发展的一双翅膀,挽救更多的生命。愿尽我所能,让苍生无恙。”何军说。(宁夏日报记者 尚陵彬) 







版权所有: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
宁ICP备17000876号-4
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